撰文者:中華大學暨久華旅行社大阪聯絡處 解麗琪

 

和歌山縣的鮪魚產量日本第一,尤其勝浦漁港更是少數出售新鮮非冷凍鮪魚的港口,因此這次久華旅遊熊野古道極致之旅特地安排了兩次鮪魚體驗。

 

黑潮市場

黑潮市場位於和歌山市遊艇城。 每天有三場鮪魚解體秀。

PB181460 (1).jpg

切完可以現買現吃。 

未命名_meitu_0.jpg

以乾淨聞名的日本連市場也是乾乾淨淨的。這裡的店舖統一塑造1950年代風貌,有點復古味。

PB181449.jpg

黑潮市場的對面是水果村,11月盛產的水果是柿子和橘子。據說和歌山首創用水桶裝水果賣。

PB181479 (1).jpg

 

 

桂城

位於勝浦港邊的小路裡,看似不起眼的小鋪,卻是上過全國新聞,雜誌採訪,名人造訪的名店。2017年剛獲得Trip Advisor 的Excellance 賞。

PB171366.jpg

店主垣内伸夫先生堅持每天去市場親選新鮮鮪魚。釣魚方式和處理方法決定了鮪魚的美味與否。他指著魚鉤的地方證明他都是選一條條釣上來的鮪魚,比起漁網捕撈,釣的比較不會使魚受傷也比較不會給魚壓力(跟我在蒙古聽到的殺羊說一樣,牲畜死前的壓力越小越好,否則肉不好吃)

PB171330_MOV_和_桂城.png

話夾子一打開就像機關槍一樣停不了的店主,像是一股腦兒地想向我們傳達他對鮪魚對勝浦的熱愛,讓翻譯的我也不好意思打斷他。在日本讓我感動的就是常遇到視工作為天職的人,從農夫,廚師到服務員,打掃衛生的... 他們普遍有自己的堅持,並認為能帶給客人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

別人表演鮪魚解體都是切魚身,他說解體魚身簡單,大家都會,他解體魚頭。一開始為了研究鮪魚頭的解剖和料理,他每天晚上10點關店後練習到深夜2,3 點,一個月肢解了30個魚頭,成了日本第一鮪魚頭解體和料理專家。

PB171349.JPG

即使聽不懂日語的人光看桂城的菜單就可以感受到店主研究鮪魚精到什麼地步,整條鮪魚從頭到尾從內到外根據不同季節不同品種不同部位有不同吃法,鮪魚的臉頰,下巴不稀奇,腦天(頭頂油花多的部位),鮪魚火腿,心臟(生的烤的都有),眼球,眼窩,魚皮,腸子,胃袋,季節限定的鮪魚卵.....等等,相信沒多少人吃過 。店主說能用最簡單的料理法做出美食才是真本事。30種以上的鮪魚料理,下次一定要空兩頓的腹來把每一樣都吃過!

解剖完魚頭,很“可愛地"秀兩顆魚眼。

PB171352 (1).jpg

把頭部所有能料理的部位取出後,他很神秘地叫我們試吃一口稀少部位的臉頰肉,放上一點眼窩脂肪,不沾芥末醬油,就只撒上一點調味鹽。這一口,彷彿讓我吸入了鮪魚魂,紅白肥瘦在口中塑造了軟潤與肉感的平衡,魚肉的鮮甜,飄渺的微酸,調味鹽帶上的潮味,被瞬間在口中溶解的眼窩脂肪包裹著,滑下喉嚨,這絕對是鮪魚口內料理絕品,沒有之一。

PB171360 (1).jpg

 

鮪魚定食。很多人想到鮪魚生魚片就只想到魚腹,店主說魚腹トロ好吃大家都知道,但他更想要讓大家都覺得紅肉好吃。果然,切得超厚的鮪魚紅肉生魚片,黏牙和入口即化感完全不輸魚腹!比起油油的魚腹,這裡的紅肉不但潤澤度夠,魚肉味更濃郁。脊柱刮下的肉適合鐵板燒,煎到全熟也還超嫩,炸鮪魚排外酥內軟不乾柴,味噌湯當然也是用鮪魚高湯。

PB171314 (1).jpg

 

 

吃過桂城鮪魚後,晚上下榻飯店的晚餐有兩片鮪魚生魚片,完全不知魚味了 。

 

arrow
arrow

    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